读书会、夏令营送来一阵清凉|心和2022年6月月报

2022-07-08

各项工作情况

普惠早教·儿童阅读·青年公益·行业发展 


图片

6月1日,张茜与益微青年的几位同事参访了美丽中国在成都万象城举办的“相信可能,支教项目”公益艺术展,并就以下3个话题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招募部的刘斌进行了交流:如何通过展览进行公益传播?如何用摄影展将支教的意义和价值传递给普通民众?如何精准地找到有潜力的支教者?


6月4-5日,张彦为常州乐童亲子阅读中心的阅读推广志愿者做了两天阅读培训。培训以工作坊的形式,和大家一起探讨主题绘本(包括生命教育主题和大师主题)、科普图画书的阅读方法


延伸:这一次,她们看见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图片

(图片源于以上链接的截图)


6月8日、9日、16日,刘斌参加了三次关于0-3岁领域发展的研讨,共同讨论者有湖畔魔豆舒敏、中国资助者圆桌论坛(CDR)张帆、南都基金会好公益平台杨丹、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汤后虎等,通过研讨发现不同组织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不同占位、优劣势以及如何互利共建等。此前,刘斌也多次参与CDR主持的“0-6岁议题地图“共创活动,以期更好地把握0-3岁领域的公益推动策略。


延伸:议题共创|中国0-6岁儿童早期发展公益项目扫描

6月16日、30日,刘斌参加“阅读共创”的工作坊讨论,在协作者即善导公益的陈志君、褚昳的主持下,与满天星公益梁海光、高原等人筹备阅读资源网共建、新生力量支持、阅读支柱机构共创会等行业支持工作。也与担当者行动张春亮、陈一心家族基金会陆玲、桂馨基金会樊英老师、爱阅公益李文老师等人一起进行线上对话共创,把脉阅读共同体发展的挑战与突破。刘斌一直在借此思考:如何在资助金额更为有限的前提下,做好阅读领域急需的推动工作。此外,2022年的阅读共创对话均是“2021年阅读支柱机构共创会”的延续和发展。

6月19日,刘斌、张茜与灵青公益的总干事马骏进行了“2021年春晖夏日实践行动”项目合作的沟通,重点交流了灵青团队分工、过程目标如何评估、志愿者管理机制等问题。灵青团队后续进行了项目和预算的微调。

图片


(图片源于以下链接的截图)


6月23日,刘斌、胡明光、孙传美、张茜等人参加了“《教育公益组织县域模式》线上报告发布会”,刘斌作为联合发起方代表做开场致辞,介绍做这个研究的起源和发展。同时,向参会者呼吁——报告只是开始,对话和案例的借鉴则是持续行动所需。

延伸:万字长文,说清楚教育公益组织如何做县域项目这件事

图片

图片


(图片源于以上链接的截图)



6月,刘斌、张茜继续参加四叶草教练项目相关学习和推进工作。部分学员提前完成了50次丰盛日记和中心练习的打卡。6月14日和6月28日晚,如期开展了5R对话和3F结构化倾听的线上实践练习,并开启了关于“积极倾听”教练能力的标识学习,学员以3人1组的方式进行教练对话练习,在实践、反馈和答疑中不断精进教练对话能力。

6月15日晚,由“铁道游击队”小组带领了第2本项目共读书目《非暴力沟通》的读书会。团队教练工作也在6月正式展开,经过了对案例机构整个工作团队和其重要相关方的详细访谈及数据分析后,6月10日正式展开了第一次线上团队教练,并支持团队确定了提升目标。

图片




2022年6月捐赠情况

(共8个项目,1,154,048元)






相关合作方动


(一)惠普早教类


【活力未来】

活力快报夏天与活力一起来了

推荐语:五月,55个项目点陆续开放线下服务,8,624名受益人中,有一位焦虑的妈妈。她一直不知道如何陪伴2岁的君美,以为让孩子自己多听些音乐、故事就能学会说话了,是什么让君美主动说话,告诉老师要“睇书啦”?


【童萌社工】
科学育孙!退休奶奶重返课堂,只为学习如何“高质量带娃”

推荐语:7月2日,童萌社区早教实务工作坊在广东韶关浈江区工会大厦开课,参加本期工作坊学员十分特别,是一群平均年龄60岁的奶奶、婆婆等祖辈家长。童萌培训师根据学员的特点着重讲解了日常如何跟孩子互动,如何灵活利用常见的生活用品跟孩子做游戏等内容。希望通过课程可以促进祖辈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和技巧,更好地把科学育儿的理念融入带娃的过程中,实现轻松带娃的同时收获带娃的成就感。


(二)儿童阅读和书香校园类


【成都书语】
《回声》班级读书会:你对歧视怎么看?

推荐语:叶姝老师是成都市四十九中初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她所带班级是成都书语的合作班级,这一年,她带领全班同学每月开展一次班级读书会。在《回声》这本书的读书会记录中,叶老师将主动权交给学生后,同学们的积极性特别高,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甚至借由讨论的主题触及到同学的内心,具体她是怎么做的呢?


【六和公益】
看见成长,看见自己 | 《在旋转尘光的静点》共读

推荐语:6月,六和公益同时在和享读书会和宿松教师读书会17期组织共读了心和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刘昕老师的作品——《在旋转尘光的静点》。7月3日上午10点,来自和享读书会以及宿松、六安项目区的40余位老师齐聚云上,与作者刘昕进行了一场长达100分钟的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阅读梦飞翔】
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学校阅读教育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

推荐语: 公益机构怎样为自己的项目提供理论支撑及成果论证?不仅要有领域内权威专家的参与,更要有项目实践经验丰富的学校入驻。由湖南省教科院各级专家与梦飞翔项目县区合力实施的十四五规划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学校阅读教育创新研究”,能在很大程度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项目成果。


【担当者行动】
橡果课堂 | 2022春季学期橡果课堂结课啦!

推荐语: 担当者行动橡果课堂又陪伴全国各地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走过了一个春夏。本学期橡果课堂共4600余个班级报名参与,3个年段共9个专题,27节录播课,9节直播课。小橡果们和担当者行动公益讲师一起在绘本故事中欢笑,在文学作品中思考,在科学海洋里畅游……


(三)青年公益类


【青草公益】
在夏令营,不止看见灿烂的笑脸

推荐语:6月是青草夏令营筹备的关键时期,继续开展着培训、演练、读书会,同时联络合作方。大家常常看见的公益服务画面是学生的笑脸,美好的瞬间。实际上,每一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活动中也不只是有灿烂的笑脸,也有我们和学生建立联结或者失去联结的时刻。这篇文章记录了志愿者眼里的学生,以及ta们和学生的故事。我们相信,真实的故事最能打动人。


【银杏基金会】
2022年银杏伙伴春聚:线上武夷山,我们依然在!

推荐语: 银杏基金会作为得到心和基金会多年支持的战略合作伙伴,一直在致力于寻找、激发、连结具有社会创业家精神的青年行动者,并和他们一起解决社会问题,形成联合影响力。这个六月,银杏伙伴社群通过线上主会场+多城市线下分会场的方式,举办了本年度的银杏春聚,社会创业家们彼此支持,在不确定的时代背景下依然努力前行,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机制。


【益微青年】
EV喊你来捐步 | 来支付宝捐步,送乡村儿童快乐夏令营!

推荐语:6月12日,益微乡村夏令营行动项目在支付宝页面上线行走捐,捐步兑换的公益金由心和公益基金会支持,捐步页面也对心和公益基金会进行了露出致谢。


【灵青公益】
2022春晖·夏日实践行动招募 | 天青色等烟雨,我们在等你

推荐语:7月6日,2022春晖·夏日实践行动正式启动,项目聚焦后疫情时代青年大学生如何利用暑期去到乡村地区开展服务。夏日实践行动计划支持12支队伍,至少160名青年参与,推动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并关注乡村发展,设计并实施实践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往期回放:
雅安广元忙走访,早教阅读齐绽放|心和基金会5月工作月报
疫情难挡阅读情,开营分享忙不停 |心和基金会4月工作月报
培训交流和走访,春暖人和学习忙|心和基金会3月工作月报
万物复苏,公益正当时|心和2022年1-2月工作月报
冬寒心暖勤走访,培训论坛献演讲 | 心和12月月报
早教阅读零岁起,公益教练终身学 | 心和11月月报
抢在寒潮疫情前,走访学习暖心间 | 心和10月月报
入秋总结收获多,启动仪式添硕果 | 心和09月月报
私董教练云对话,倾听发问共生长 | 心和08月月报

心和公益基金会 | 透明才有公信力
(欢迎关注心和公众号,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