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阅读为什么很重要?】

  • 阅读是社会更好的“助推器”

自文字发明以来,人们的学习方式多了“阅读”这样一种方式,大大提升了知识传播、文化发展、教育普及等作用。心和基金会理事长伍松先生认为:大约在公元1600年-公元1900年之间,欧洲的家庭,特别是欧洲的中产阶级家庭里面,每天晚上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亲子阅读。所以,亲子阅读大概是在古登堡发明活字印刷术之后开始盛行的。这样的一个阅读行为,直接催生了欧洲一系列的变革:启蒙运动、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科学革命,还有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

  •  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是基础教育的灵魂

人的自主学习及终身学习已成为教育的最高目标之一。而众所周知,人类学习约80%的知识都是经过阅读这种方式输入的。在基础教育领域,阅读既是应试教育中的核心,学生的上课、作业和考试都是通过大量的阅读时间来实现的,也是学生综合发展的途径之一。在早期教育阶段,阅读也是核心的、决定性的要素之一。

  •  阅读是撬动教育公平的“杠杆解”

在日益分野的城乡教育差距面前,帮助偏远地区儿童“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是一种更快、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的“杠杆解”。因为相比于教育硬件投入均衡、教师资源均衡、家庭教育资源均衡等难题,实现阅读公平是相对更容易和更低成本的选择。

 

【如何做好阅读推广?】

  • 阅读是一个能力体系

阅读能力是一个体系,既包括“基本的阅读技能”,例如对字词的认识,对逻辑的解读,对整个阅读材料的理解;也包括应用阅读解决实际问题或者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是阅读的深度价值,也是终极追求。大量的研究表明,阅读是一个需要从0岁开始,并有成人引导的,包括“学会阅读”(0-9岁)和“用阅读去学习”(9-14岁)两大阶段的循序渐进的过程(珍妮•查尔/张守礼等)。既包括让孩子们有很多适合的、优质的好书可以读,也包括“有协助能力的大人”辅导其完成选书、阅读、反应的循环(钱伯斯“阅读循环圈”理论),这个有协助能力的大人就包括家长、老师以及社区志愿者等。

  • 中国儿童阅读公益领域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

一方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各地推出了一系列倡议政策,阅读已经成为学校教学“大语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儿童阅读的现实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尤其是存在着城乡“鸿沟”,亟待弥补。 201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课外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

 

【心和行动策略】

心和自2009年起便开展捐建乡村图书馆、班级图书角、阅读种子教师培养等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的工作,是国内首批长期深耕儿童阅读与书香校园建设的资助型基金会。我们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 发现和支持优秀的社会企业家和公益组织,捐赠优质图书,培养教师和公益阅读推广人

自2009年以来,通过小额合作的“试婚”策略,与国内10多家优秀且专注于阅读推广的公益组织建立了长期的深度合作。截至2021年,累计捐赠约1亿元,捐赠符合儿童需要的优质图书约300万册,累计向30个省区的500个县市捐赠图书阅读项目,包含学校/社区共4000多个项目点,受益学生300多万。

除了通过班级图书角、图书馆、书库等方式配置优质图书外,心和还长期开展各类教育局长、校长、教师、公益阅读推广人以及家长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以便让“有协助能力的大人”涌现和活跃在儿童身边,陪伴和支持儿童成长为乐享阅读的终身学习者。

  • 搭建“阅读推广共同体”

通过发起和举办行业论坛、圆桌会;协办或资助“阅读改变中国”评选、全人教育奖评选、机构互访交流、公益组织骨干组团海外考察等活动。同时应用配捐或联合资助等方式,联结更多“阅读推广”的教育主管人员、媒体、企业家、志愿者、职业公益人等共同建设“阅读推广共同体”。共同陪伴并见证“儿童阅读推广”成为一个独立且颇有影响力的垂直领域,并支持相关部门机构成为国内颇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 阅读推广公众传播与倡导

通过演讲、写作、社会化传播等方式,与爱阅、亲近母语、新教育等团体合作开展联合倡导。共同呼吁亲子阅读、书香校园建设、书香社区、书香县域的建设,为“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的到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