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0-3岁儿童早期发展

【问题与需求】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基金会、学术机构以及私人和民间组织都开始聚焦0-3岁儿童早期发展,并充分认识到基于经验的大脑发育能够为生命历程中的健康、学习和行为打下坚实的基础。基于此,大家对这一领域的工作和相关议题有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2016年《柳叶刀》发布《促进儿童早期发展:从科学理论到推广普及》,指出“生活在贫困或偏远农村地区的儿童,早在入学前就已经存在严重的认知和非认知发展方面落后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5月9日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我们将全力配合此意见,开展有可行并且有效的项目,在0-3岁以下婴幼儿教育照护方面尤其是普惠性儿童早期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0-3岁儿童早期发展是心和在2018年开启的长期公益项目,项目资金来源于步步高、VIVO、Apple、乐平及若干爱心人士的慈善捐赠。共同致力于通过每年600万左右的公益支出,帮助农村及城市低收入社区的儿童获得优质、低价的家庭养育支持。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进行社会传播和政策倡导,从而引发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关注早期养育不当带来的婴幼儿发展滞后风险。

 

【心和行动】

心和0-3岁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主要包含三大内容:


  • 领域资助

增加服务供给,即发现和支持更多人和组织开展农村或流动社区0-3岁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与活力未来、童萌、REAP、广西同心源、木兰社区、西部阳光等众多组织合作,支持他们在农村或流动人口聚集区提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这样的项目不设具体周期,只是会与合作伙伴按年度签署协议和沟通,但很多项目工作都是至少从3-5年的周期去计划的。


  • 搭建“0-3岁议题共同体”

联结整合多元力量,建设共同推动0-3岁儿童公平健康发展的集合影响网络,包括论坛、议题学习、政策推动等。2018-2020年共举办三届千天计划儿童早期发展论坛(千天论坛),2022年开始改为每两年办。通过邀请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国家卫健委等专家领导以及各机构行动者分享,动员各界力量关心和关注儿童早期发展议题,形成集合影响力。活动形式包含但不局限于举办论坛、研究支持和项目评估等工作。


  • 公众传播

通过纪录片、自媒体传播、品牌演讲等,引发更多公众关注和影响,拉动更多潜在人才、资源。


相关链接:千天计划共同体 www.qiantianjihua.com